心与情潮

hallobrand:

怎样算是好标志

(标志存在的价值、标志考核的要素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注:出于中文概念模糊考虑,特此提前说明本文所讲“标志”是广义上的标志(中文里更倾向于叫“标识”,英文似乎更接近于BRAND),而不是指狭义的企业标志(一般而言的LOGO)。

 

一个标志怎样算好?怎样算不好?

 

一个标志有它存在的价值,那它就是合格的,就是可以继续存在的。这种存在的价值越大越强,那这个标志就是越好越成功,它也就会更为长久的存在下去。

 

一个标志好不好,也许只是随便一说而已,但当你问一个标志有着怎样的价值时,你就会得到一个稍稍有经过思考的回答,因为一个标志的存在价值是可以考量的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1. 被读取效率

 

(注意:效率不等于速度)从标志的本质与定义我们可知道,标志是以“被读”的角色存在,那这“被读”的结果就是标志存在价值的第一个方面了。被读取的效率越高那这个标志的存在价值也就越高。

标志被读的是其所携带与涵有的信息,效率就取决于其信息传达的速度、准确以及信息的量了。

 

-1a. 信息传达的速度

速度当然是越快越好,但这也要跟信息量谐调好,如果你想要信息量很多又要快速读取那可是不明智的期望。

除了标志本身,受众者(读取人)也是决定读取速度的一方,速度快的情况下,信息量太多时,受众者就有可能消化不了。

 

-1b. 信息传达的准确

当你看着一个A公司的标志,却想起B公司来,那可不是什么开心的事。所以传达的信息可少可多,但一定不能出错。

 

-1c. 信息量

信息量包括所传达信息的广度和深度。

信息的量与准确性和速度有着很暧昧的关系,但是结果是统一的,一个只有单调名称信息的标志是难以让人喜欢与在意的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2. 原创价值(产权)

 

标志的独立性与归属性决定了非原创的标志等于没价值。

一个标志的原创内容(包括意念与表现)是其品牌价值所在,对于标志的设计者及其所有者这都是最重要的价值所在。

原创价值可以得到法律的保护,那就是申请产权(专利、版权)。

 

(以上12两方面价值是绝对,而以下两方面价值是相对的,就是说这种价值一定存在但却没有考量的标准)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3. 审美价值

 

从一个标志的本质而言,它不一定是美的,因为艺术性并不是标志必须的本质内容(我们之前所探讨过的)。

但是当一个标志拥有了原创价值及一定的被读取价值后,这个标志就相应地产生了审美价值。

为什么会这样?因为“美”本身是相对性的,当我们需要、认可、肯定及寄希望于一个东西时,我们就会把“美”的标准向这个东西身上倾斜。

虽然审美是相对性的,但我们依然可以做出条件内的相对标准来对其审美价值进行考量。

 

-3a. 视觉美观

依据形式法则、造型规律、构成原则、色彩原理等视觉审美标准考量其所存在的价值。

 

-3b. 感官美观

依据文化理念、道德标准、生活规律、情感需求等感官审美标准考量其所存在的价值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4. 适用与延展性

 

不管是在形式上还是在时间上,标志都必须有其适用性与延展性。

标志自然是随着品牌需要而产生的,那其存在的基本任务就是满足与适合这种品牌需要,适用性越好,这种满足就越容易实现;

当品牌成长与改变时,标志也跟随着必须配合这种成长与改变,这就是标志延展性所支持的功用了。

另外,标志的功用是不会永恒存在的,它最终会被替代或修改,便于升级修改也是标志延展性所产生的价值。

 

结:本文所著析的4个考核要素是全面概括的,适合于标志受众、作用对象、持有者、设计者以及行业竞争(竞赛)。


评论

热度(1)